2008/9/4

走過20年,中時工會決定與其放爛工會不如光榮解散

蘇雅婷
前中時工會總幹
〔來源:台灣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6193〕


中國時報產業工會繼7月17日罷工投票以五票之差被否決後,8月27日再召開一次會員大會,以119票絕對多數通過自明(98)年一月一日起將工會解散。這兩次會員大會,工會徹底面對打罷工集體戰條件已不再,再加上主力會員流失嚴重,變成花瓶工會甚至資方工會的隱憂甚深,因此決定讓會員共同決定工會存廢。

8月27日當天,應出席人數為187人,至會議結束止親自出席有141人,出席率高達75%,其中高雄印刷廠就來了26人,僅3位有要事未能出席,已關廠的台中印刷廠也來了11人,3位不克前來。這次大會,工會將它定位為內部討論,沒有邀資方,也沒有邀上級工會等友會及工運團體,但報到時,資方勞資關係室主任崔盛國還是不請自來,顯見罷工案雖然失敗,資方對工會一舉一動仍戒慎小心、仔細觀察。

大會一開始主席史忠勇直接向會員揭露大裁員讓工會嚴重損兵折將,會員從187人減為137人,50人被資遣,12位理監事中就少7位,其中3位常務理事及常務監事也將離職,除了誰來接棒領導工會戰鬥外,年底再一波裁員也會讓工會縮減為80人,希望會員好好面對工會的去留。

顧問:我們還要堅持當初的戰鬥工會嗎?
工會顧問鄭村棋直接從三個層次分析工會不得不面對的現實,第一、當年戰鬥工會創會精神還能不能維持?第二、工會的性質要不要改變?工會並不是不能轉變為勞資橋樑工會和花瓶工會,但要先談清楚。第三、問自己:「我的利益是什麼?」「工會可保護我的利益嗎?」

鄭村棋以聯合報工會為例,說他早期曾是聯合報工會顧問,但當工會性質轉變時他便辭去顧問。當民生報停刊時,剛接工會理事長的徐國淦曾找他幫忙,透露自己跟資方協商完資遣條件時,資方竟詫異地問「就這樣而已喔?」徐國淦這時才知道原來過去勞資雙方會交換一套默契,例如資方原要給的條件是加發2.5個月,但工會幹部會跟資方說你只要宣布1.5個月就好,等工會跟你要求時,再宣布發2.5個月,也就是面子給工會,裡子給資方,鄭村棋稱讚徐國淦是還不錯的工會幹部,敢直接拒絕再扮演這種角色。其他如台塑工會爭年終獎金時,也一樣會演出類似戲碼,他用此證明工會的存在不必然表示會保護工人利益,還要看工會的性質是什麼。致辭結束後鄭村棋即離開會場,交由大會繼續討論這個嚴肅的問題。

接著,大會放映由郭明珠全程跟拍剪接的大裁員抗爭紀錄片,影片清楚呈現工會起兵再戰、工會罷工就差五票到中廠弟兄關廠的落寞。

幹部:五大危機難以維持戰鬥路線,不要讓工會變成空殼工會
常務理事徐幹魁清楚地以投影片方式分析工會面臨的五大困境,包括:一、工會幹部流失九成,二、會員人數減少搭便車者的比例漸增,三、財務困難,四、基層小組組織崩解,五、在職會員參與率低,從可戰鬥變成只能看資方臉色協商的窘境。

徐幹魁說,理事會認為目前已是戰鬥工會的最小規模,不希望它未來變成空殼工會,所以提出兩個討論案,一為提高會費同時徵詢會員出來接任理監事的意願,另一則是將工會解散。理監事負責任的態度是主張解散工會;但是仍然開放空間給會員兩案同時討論決定。

討論一開始,同樣提案主張解散工會的高雄廠會員發言說明,當初高雄廠並非裁員單位,但是全廠會員支持罷工,一路過程中看到北部會員的冷漠,包括每次開會都是夜間工作、最遠的高雄廠會員來的最早又最多。他很愛這個工會,也希望工會存在,但是如果會員不願將會員調高到1000元,繼續維持戰鬥工會,他會忍痛決定解散工會。

工商編輯部會員也表示自己固然希望工會存在,在聯合報系工作時也加入工會,卻不曾見過工會理監事,更不曾知道工會開會的任何訊息。如果中時工會未來變成跟聯合報一樣,他會支持解散工會。

會員:伸頭一刀縮頭一刀,痛快作決定吧
另一名經歷中晚裁撤和618大裁員的編輯會員指出工會繼續存在兩大問題:工會目前實力沒有辦法爭取到區分會員、非會員權益的差別,未來更多非會員等著搭便車,不會有人願意加入工會。而編輯部的白領會員,「愛面子又龜毛」、「秀才造反三年不成」,若沒有「戰鬥型幹部」,贊成解散工會。

當要決定以多少比例決定工會解散時,有位即將離職的會員認為將離職者來決定工會去留立場尷尬,所以提案希望離職者迴避,僅由留任會員決定,但他的發言隨即引發坐在他身旁「留任」會員反彈,認為大家都是會員,不該剝奪別人的決定權。

主席史忠勇以及工會常務理事徐中元多次邀請九月一日之後留任報社會員,及支持工會繼續存在的會員發言,但是現場無人提出意見,最後,民權廠會員表示:這是重大的議案,就是依工會章程處理,「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大家痛快一點,不要再發生差五票的事情了」,罷工投票的五票之恨仍然是熱心會員的心中之痛。

結果:119票贊成工會解散
主席當場宣布會員報到數為127人,會員先以表決通過以二分之一多數決決定工會解散,再以119票贊成,超過出席九成通過工會解散,解散日就訂在明年一月一日。

大會也通過88萬元保留款用作陳文賢被非法資遣和工輿毀謗訴訟兩案之相關費用,並選任清算人負責解散後管理該筆基金。

走過20年,中時工會並不是頭一次面對自己的存廢,每當工會因資方壓力遭遇挫敗或工會結構不得不轉型時,都會負責任地和會員面對到底還要不要這個工會,想方設法突破工會經營困境。

這次,中國時報突然縮小規模,以「去蕪存菁」、「籠絡菁英」的姿態,讓撿排及印務藍領當道的時代提早集體結束;中時工會結束象徵的也是解嚴20年藍領及中高齡工會世代的結束,媒體產業趨向菁英化的新勞動型態正在開始,要走向什麼勞資關係,將是這些白領文化菁英所要面對的新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