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5

尼泊爾的政治危機

李雪
環球時報
2009年5月5日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李雪 綜合外媒報道(原題:尼泊爾危機根源仍在10年內戰 和平進程再受威脅):

尼泊爾政府總理、尼泊爾聯合共產黨(毛主義)主席普拉昌達5月4日宣佈辭去總理職務,原因是尼泊爾總統駁回了其「解除政府軍參謀長職務」的決定,他認為總統此舉「違背了憲法和法律」。總理辭職後,尼泊爾國內政局將何去何從呢?

解職參謀長成導火索
普拉昌達稱參謀長魯克曼古德-卡特瓦爾違反了政府「不再徵募新兵」的規定,還拒絕接受政府的領導,為此要求解除他的職務。但隨後,尼泊爾總統亞達夫下令,要求其繼續留任。由此,引發尼泊爾政治危機。

尼泊爾現任政府由尼聯共(毛主義)領導,亞達夫來自主要反對黨尼泊爾大會黨。尼泊爾2008年5月剛剛廢除君主制,新憲法正在制訂過程中。因此許多事尚不清晰,包括誰有權解除政府軍參謀長職務的問題。但根據尼泊爾臨時憲法,總理擁有行政實權。尼泊爾政府發言人馬哈拉說,總統違反了憲法準則,將尼泊爾的和平進程置於危險之中。

普拉昌達說,過渡憲法沒有給總統任何干涉政府決定的權利。但他依然決定辭職,因為他要保護民主與和平。
軍隊與「叛軍」矛盾尖銳
被解職的參謀長卡特瓦爾與被廢除的尼泊爾王室關係親密,他反對將原來的游擊隊與尼泊爾政府軍完全整編,這不僅是因為他不願與昔日的敵手為伍,也怕游擊隊成員進入軍隊權力階層,導致軍隊大權旁落。在尼泊爾10年游擊戰爭期間,普拉昌達一直從事地下活動,曾帶領游擊隊與政府軍發生過5000次小規模衝突。直到 2007年,他率領的反政府軍與尼泊爾政府簽署和平協議,正式結束10多年內戰,加入尼政府。2008年8月,普拉昌達當選為尼泊爾總理。

分析人士表示,尼聯共(毛主義)與尼泊爾軍隊「和好」幾乎不可能。雙方不僅在叢林和山區殘酷戰鬥了10年,而且當權的共產黨結束了尼泊爾軍隊支持了數十年的君主制度。儘管在和平協定框架下,雙方暫時停止武裝衝突,但政治上的爭鬥卻從未停止過。

尼泊爾和平進程進展得相當緩慢,包括起草新憲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警告說,主要政黨之間的分歧將延緩這一進程。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誰將控制軍隊。此前,軍隊一直由國王控制,即使尼泊爾成為民主國家之後。但是國王於2008年被廢除後,尼泊爾成了聯邦共和國,總統成為軍隊名義上的總司令,但實際上,他的權利要受到過渡憲法的限制。

第二大黨可能組建新政府
未來數天內,除了尼聯共(毛主義)和他們的同情者組織街頭抗議外,「誰將組建尼泊爾新政府」將是人們關注的焦點。新德里國防安全分析研究所專家尼哈爾 -納亞克說:「尼泊爾已經支撐不起另外一次選舉,新政府甚至沒有堅持到一年。總統可能要求尼泊爾第二大黨大會黨組建新政府,或者要求普拉昌達撤回辭職決定。」

政治分析家卡納克-迪克西特表示,這種政治危機不太可能會演化成流血衝突。他說:「我們剛剛從懸崖邊上退回來,現在必須信任普拉昌達。他宣佈辭職令許多人感到驚訝,我們正盼望著恢復和平進程。」

幾乎可以排除發生政變的可能性:尼泊爾軍隊沒有攫取政治權利的歷史,而且其支持總統和其他政治黨派。迪克西特說:「所有政黨都在進行調整和聯合。最為理想的方式是,尼聯共(毛主義)加入到全國各黨派聯合政府中,這最符合和平進程的利益。如果普拉昌達能夠像今天宣佈辭職這樣讓我們震驚一次,他也能夠再一次讓我們震驚。」

尼泊爾未來民主很樂觀
分析家認為,普拉昌達的辭職決定實際上增強了尼泊爾的民主,這是經過10年暴力衝突和政治鬥爭後,新生民主出現的好跡象。迪克西特說:「他已經接受了議會民主高速公路,這是民主化進程的好徵兆。」

納亞克也說:「顯然,這將影響和平進程和軍隊整合;憲法制定也被延期;由於全球經濟衰退,尼泊爾國家經濟狀況也非常嚴峻,甚至更加惡化;可能出現遊行示威、大罷工、公路阻塞,但是尼聯共(毛主義)不會再次返回叢林;無論發生什麼,都將在尼泊爾憲法限制之內,也都將以民主的方式進行。」

分析家對尼泊爾未來表示樂觀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尼聯共(毛主義)在民眾中依然有很高的支持率。納亞克指出,在4月份議會選舉6個席位中,尼聯共(毛主義)贏得了三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