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30

世界社會論壇 2009


(1) 文明的危機 – 巴西貝倫拉開世界社會論壇帷幕
Renate Krieger
德國之聲網站
2009年1月28日

世界公民社會最大規模的聚會 – 世界社會論壇本週二在巴西拉開帷幕。第9度舉辦的社會論壇將會吸引10萬以上的參加者來到巴西北部貝倫市。他們將討論經濟危機。類似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與會者中不乏政界名流、國家首腦。不過,今年的社會論壇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它賦予當地原住民以獨特的聲音發表對世界的看法。正是他們在環境遭到破壞以及氣候變遷的條件下,受害最深。

選擇巴西的貝倫市為今年世界社會論壇的所在地並非偶然。貝倫市位於巴西的北部,有著「芒果之都」的美稱,是亞馬遜地帶著名的貿易港口。今年在貝倫召開的世界社會論壇已是第9屆,當年創辦它的宗旨在於與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抗衡。為什麼在貝倫舉辦今年的世界社會論壇呢?

「首先,世界社會論壇舉辦的這一地點,已經明顯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人們可以在這裡清楚地看到氣候災難的後果以及它們出現的原因。其次,在亞馬遜地區,許多不同的族群政治上組織得相當不錯。世界社會論壇應該成為當地人討論重要事件的平台。」

說以上這番話的是「阿塔克」德國分部的成員。該組織最早創辦於法國。阿塔克的奮鬥目標是剷除社會和經濟上的不平等。

組織者預計,今年的世界社會論壇將迎來全球12萬名與會者,其中3000人是當地人代表,這是世界社會論壇歷史上原住民與會比例最高的一次。不論在巴西,還是在世界其他地區,原住民是氣候變遷以及熱帶雨林毀壞後出現的第一批受害者,他們只能改種大豆和椰林,或者種植大米或玉米。

自2001年以來,世界社會論壇提出的口號就一直是:「建立另一個世界不是不可能的」。這句口號團結了所有全球化運動的反對者。在他們看來,必須建立新的價值體系。這一價值體系必須讓公民社會行動起來。「這裡新的價值體系正在誕生。比如,拉美的原住民,他們的古老知識,他們對充實生活的概念,這些都可以超越一個只靠消費支撐起來的社會。這些會在貝倫世界社會論壇得到充分的表達。這樣做,不是為了在一夜之間改變世界,而是為了建立一個新時期,一個社會掌握自己命運的時期,而不是一味地拜倒在金錢面前。」

世界社會論壇的發起者之一、也是巴西主教大會成員的維塔克說了以上這番話。維塔克今年76歲,曾是巴西總統盧拉領導的工人黨黨員,後來退黨。他描述說,首批抵達貝倫的與會者非常興奮地談論即將開始的7天討論會。同時,他也談到,許多人對當今世界懷有很深的憂慮。他說:「今年論壇舉辦的2000多場會議集中談論所謂「文明危機」的主題,因為我們現在正在面臨不同的危機。這些必須以新的體系替代才行。」

2001年以來,巴西已是第5次主辦世界社會論壇。阿雷格裡港曾是2001年首屆世界社會論壇的所在地,在後來的2002年、2003年以及 2005年,這個城市也一直擔任主辦地。2004年的論壇舉辦在印度,2007年辦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2006年和2008年的論壇是分散舉行的。不過,很多與會者都希望採取集中討論的形式,因為這樣方便交流,交流也更有效率。

但是,當年首次論壇呼籲的「另一個世界」引發的興奮,正在漸漸消逝。儘管如此,理想主義者還是將世界社會論壇看成是多種不同會議的場所,是一個發展過程。在人們看來,今年論壇出現的風貌更具總結性,尤其是在批評全球化以及尋找新思維方面。維塔克說,這樣可以為展開更有力的行動鋪平道路:「本屆論壇上,我們看到一系列對過去8年來積累經驗的討論。最終,許多與會組織進一步加深了他們的分析以及論證。許多會議都有國際網絡的支持,它們為尋找出路以及對當前局勢做出及時反應提供建議。這樣,「另一個世界」的主張也會對全人類變得更為清晰。」

4年間隔之後,巴西總統盧拉又將出席今年的世界社會論壇。與達沃斯抗衡的這個論壇從本意上講並不具備政黨色彩,但它卻提供政治機會。在貝倫論壇期間,盧拉總統將會晤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巴拉圭總統盧戈以及智利總統巴切萊特。

***** ***** *****
(2) 世界社會論壇會議鼓勵發動對新自由主義攻勢
管彥忠
人民網
2009年1月30日

據來自貝倫(巴西)的消息,世界社會論壇會議鼓勵發動對新自由主義的攻勢,拉丁美洲的總統們號召組成一個反對新自由主義的意識形態、政治和經濟的攻勢。

世界社會論壇的討論今天進入第4天,來自世界各種地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會議。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抵達這座城市時說,「我們將堅持拉丁美洲的一體化,論壇應當準備走向攻勢」。隨後他與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和巴拉圭總統盧戈一起出席在帕拉聯邦大學舉行的報告會,查韋斯在講話時重提這一想法。莫拉萊斯要求國際上動員起來結束美國所推動的干涉主義。美國如今在美洲、非洲、亞洲和歐洲有700多個軍事基地。這幾個國家的政府決定堅持社會正義與 21世紀的社會主義,科雷亞指出,根本的任務是強調國家的作用。他強調地區一體化進程和計劃的重要性。盧戈認為,如果說這些計劃是可行的,是因為民眾運動的歷史性鬥爭,這是拉丁美洲經歷的時代變革的支柱。

論壇星期日將討論對環境的破壞、印第安人民的權利、全球化背景下的移民、糧食危機和世界和平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