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

查韋斯成了巴勒斯坦人的新英雄

西班牙《數碼報
2009年1月10日


在本周發生在約旦河西岸的反對以色列襲擊加沙地帶的示威遊行中,隨處可見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的畫像和委內瑞拉國旗。巴勒斯坦人將查韋斯視為惟一敢於對抗以色列的聲音,這種強硬恰恰是巴勒斯坦領導人所缺乏的。

查韋斯下令驅逐了以色列駐委內瑞拉大使,此舉使他迅速成為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英雄。然而,以色列則指責委內瑞拉與哈馬斯「恐怖分子」勾結。國際猶太人人權組織西蒙·維森塔爾中心認為,加拉加斯的決定違反了反對反猶太主義的相關聲明。

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敵對組織的反應則截然相反。哈馬斯認為委內瑞拉此舉「非常勇敢」,黎巴嫩真主黨呼籲阿拉伯國家跟隨加拉加斯的腳步。

法塔赫成員穆罕默德·拉哈姆認為,查韋斯「是一個軍人,是為自由而戰的象徵,這_點與切·格瓦垃是—樣的,與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是不一樣的」。

他指出,查韋斯反對以色列的忠誠盟友美國,反對伊拉克戰爭和反對以色列攻擊真主黨的行為,被巴勒斯坦民眾視作對「正處於抵抗和反對被佔領當中的人們」的支持。

這些天來,在拉姆安拉、希伯倫等巴勒斯坦城市,到處可見揮舞著查韋斯畫像和委內瑞拉旗幟的抗議人群。此外,半島電視台還反覆播放了該台對委內瑞拉外長馬杜羅的採訪。

巴勒斯坦一個小城的官員馬哈茂德·茲瓦赫雷說:「很高興我這裡還有一本空白的巴勒斯袒護照,我非常樂意把它送給查韋斯,好讓他成為我們的市民。」茲瓦赫雷從網上下載了大量查韋斯的畫像,並把它們分發給示威者。

一個反對以色列建隔離牆的組織的成員穆罕默德·布裡吉亞說:「但願我們的領導人也能這麼強硬。」對此,茲瓦赫雷也有相同看法:「這是我們的錯,我們沒有一位擁有明確戰略思想的領導人。」

沒有留言: